“疫”境中的生命成长 相约5·25 专家在线心理评估问诊

2020上海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0

每年525日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旨在促进学生关爱自我、接纳身心,进而促进心理健康的成长与发展。为持续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教育部相关文件的指导下,响应教育部拟定的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的“聚力同心,战役同行”的主题,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于2020525日全天开展专家在线心理评估问诊活动。

受疫情影响,诸多线下活动受到限制,为了更好地服务在校师生,中心在评估当前师生现实需求的基础上,积极联动各方资源,加强医教结合,组建了一支由徐欣颖、吴燕霞、周圆、乐嘉立四位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和刘强、刘乐两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师组成的专业化队伍,为在校学生答疑解惑。活动依托“腾讯会议”为平台,于5258:00-17:00开展线上评估问诊活动。

活动过程中,由于线上集中评估问诊可能同时有多人在线,出于咨询伦理和保护隐私安全的考虑,咨询师和医生全程开启摄像头,学生可以选择语音通话,隐去个人身份信息,在问询结束后尽快离线。中心专职咨询师和上海市精卫中心精神科医生为学生就当下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困扰答疑解惑,在为期一天的评估问诊过程中,共为20人答疑解惑,评估问诊问题包括学业压力、就业面试、家庭关系、人际相处、就医用药等。通过情绪安抚、认知调整、就医转介、咨询转介等,部分学生已经开始接受学校的心理咨询服务。


此次疫情是一场较大的社会应激事件,在此事件中学生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体验,这是一种“不常态事件下的正常反应”。面对这些负面体验,我们该如何应对、抱持和相处呢?此次在线问诊和评估便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专业性高、及时性好、针对性强的平台,帮助大学生及时应对困扰,进而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增强心理弹性和心理抗逆力。

  

  

  

供稿、图片:上海师范大学心理资讯与发展中心

20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