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线上教学 助力返校复学——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4月培训纪要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0

第二期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4月专题研讨于本月29日在“云端”举行,通过网络形式,对全球仍处疫情背景下,针对大中小学生复学复课的心理适应课程开发与线上教学规律、课件制作技巧进行研讨。工作室主持人李正云教授、第二期工作室全体学员共12人出席。

首先,工作室成员、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金婉娟老师就“疫情复课心适应”这一主题的课程设计进行了说课交流。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各地中小学已陆续返校复课。在此背景下,如何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在心理上做好建设,帮助学生适应复学,积极投入到学校生活中去,金老师详细呈现了课程的构思,框架和内容。课程通过“情景展现,讨论不同”“直面不适、自有妙招”和“交流分享、收获新法”等三个部分帮助学生识别与接纳自己复课后的不适应;引导学生梳理和利用积极资源去应对种种不适,逐步进入平稳的学习生活状态。课程的对象为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通过简笔画、书写、情绪打分等艺术性表达方法增进自我觉察,通过学生团体的互助、支持和相互分享,让学生在团体中与同伴连接并一同直面困惑,逐步适应返校复课后的学习生活。

之后,学员围绕金老师的课程设计进行研讨。大家认为金老师的教学设计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特点及真实需求,聚焦学生的真实体验,强调活动参与,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适应。教学目标、材料的选取和作业单的设计细致巧妙,采用表达性艺术的方式非常适用于四五年级的学生,达成率高。

接着,工作室成员、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乐嘉立结合自己在上海市家长学校万人直播在线课程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在线教学的特点、难点及准备要求,尤其就课件制作进行了交流。随着疫情的持续,线上课程的需求发展很快,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中可能还会持续很久。线上课程与传统课程的最大区别在于呈现方式和互动过程的不同,线上直播较难实现充分的即时的互动、听众较为分散,作为听课终端手机使用率高等,因此乐老师认为课程中应注意用中立信息的提问启动听众注意力,在互动过程中巧用封闭式提问来提高观众的参与度。整个直播课程应考虑对观众的共情、提供实操建议、提炼重要观点等部分。对于课件制作方面,乐老师强调了几个原则:字少图大,突出重点;颜色极,区分昼夜;构图简约,集中注意;排版连续,体现逻辑;亮点金句,化龙点睛等。此外还要注意课件制作技术方面,如图片背景的处理、文字字体颜色、大小和排版等。

最后,李正云教授对今天的两场主题分享进行点评。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来说,上好心理辅导课是心理老师要拿出来的首要本领,疫情拓展和放大了线上教学的功能和普及,本月培训再次集中精研线上教学就是希望团队成员顺应时势,准备充分,提升技能,以团队的方式进行磨课,给予支撑,共同发展


    

  

供稿、拍摄: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

顾娅娣周圆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