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顺利开展生命教育课程分享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1


1124日,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课》11月研课活动,暨大学生生命教育课程经验分享在线上召开。会议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陈燕维主持,中心及研课组老师19人参会。


本次研课活动特邀同济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陆可心博士作为会议嘉宾,系统分享同济大学心理中心开展生命教育课程的经验与成果。陆老师从教学宗旨和目标出发,分享课程目标的设计思路即“不求按绝对正确的标准去强势改造学生当前的生命状态,将静态的目标为动态的成长过程,在接纳和理解的前提下促进知情意行的整体改变”以及“不仅谈正面的积极力量,更谈‘负面的阴暗力量’”。

接着,陆老师从具体课程开展的方面分享了八个专题的课程大纲、知识重点以及相关的体验活动或课后作业,八个专题包括生命的不同部分: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成长、生命的传承、生命的孤独、生命的连结、生命的韧性、生命的哀伤、生命的选择。陆老师将内容介绍、课程反思与体验相结合,让参老师共同体验一些专题特别设计的配套活动,整个过程内容详实丰富有趣,各位研课老师积极参与颇有收获。


生命教育一直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生命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认识到生命的重要性,形成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此次的研课对于指导当前大学生命教育课程的构建和未来开展更为科学高效、丰富合理的生命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至此,11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教研活动圆满结束。每月一场的研课活动从不同的主题出发,为研课老师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致力于提升参与课程老师的专业认同感和胜任感加强我校课程师资队伍建设。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