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同行,育人同心——医教共建开拓合作新模式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0


11月11日,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副院长李春波、医务科科长谢帆,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出席签约仪式,相关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学研团教师参加,学工部(处)长韩刚主持。葛卫华与李春波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约。


袁雯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和上海市精卫中心的合作渊源已久,从“就诊绿色通道、医师驻校评估、专家研判督导、专项培训进修、科研资源互助”等五个方面,整合精卫系统的医疗资源,五维共建,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新模式。上海师大与上海市精卫中心签署医教共建协议,是在前期扎实合作基础上的升级和优化,希望通过整合医疗和教育资源优势,将医教结合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共同为大学生乃至全社会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贡献力量,提升心理育人能级,齐心共建平安校园。


谢斌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学生面临着学业、情感等多方压力,焦虑及抑郁障碍的确诊率明显处于上升趋势,大学生精神卫生问题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在此背景下,医教资源的进一步挖掘很有必要,医教结合能够有效改善高校精神卫生工作方式,合理分配高校精神卫生工作资源,着力提升高校精神卫生工作效果。上海市精卫中心愿与上海师大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发挥自身资源,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推进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再创新成果,努力打造上海市医教结合的品牌和典范。


李正云感谢精卫系统的医生工作者、研究者们,长期以来对上海师大、对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她指出上海师大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作为上海市唯一的三级甲等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和获批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机构,两家合作渊源已久,双向奔赴多年,今日双方正式签约、强强联手,一定会促进双方以及上海进入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期待上海精卫中心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上海师大持续发挥示范中心作用,共同擦亮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其后,谢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专题报告,对当代大学生较为常见的心理障碍做了全面系统的剖析,通过案例解读,对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方面提出方向,对建设“心理友好”校园提出建议。谢斌指出,每位师生都应明确“个人是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个理念,首先为自己身心健康负责,共建“心理友好”校园。

医教同行育人同心。我校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此次签约是在前期扎实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范围、创新合作形式,以期调亮科普色彩、提升服务温度、深化科研成果、提高育人效能,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助力医校平安高水平发展,助力社会和谐和睦共处。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