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News|心理委员集结培训 提升朋辈互助能级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


11月9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举办的“2022年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集结启动仪式暨岗前培训”第一、二场圆满结束。来自19个学院的273位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参加本次培训,其中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199名,往届新改选的班级心理委员74名。中心主任吴燕霞、校团委副书记金黎琼、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心理辅导员张旖旎、中心专职咨询师徐欣颖、吴娅婕、李欣蔚、唐昱欣、陈燕维、2021级优秀心理委员申赛、周今等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吴燕霞致辞表达对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的祝贺与欢迎,讲述了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的背景、目的、价值及意义;校团委副书记金黎琼对新生心理委员在班级中的工作表示期待与鼓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心理辅导员张旖旎分享了带领班级心理委员的心得和经验;两位2021级优秀心理委员——上海市心理委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今、校心理委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申赛也为新生心理委员分享了自己工作中宝贵的技巧与方法、经验与教训等。其后,中心专职咨询师李欣蔚为大家介绍了2022年班级心理委员招新及岗前培训情况,并为大家展示了在各位心理委员帮助下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活动月汇集的丰富成果。最后,校心联主席付桓嘉同学为心理委员介绍“校心联”,鼓励大家加入这个暖心的组织,更好的为全校同学做贡献。


为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学生朋辈互助队伍,发挥心理委员自助与助人的专业作用,上海师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包括心理委员的定位与职责、心理疾病与健康、心理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等五个方面。本场培训由中心吴燕霞和吴娅婕老师分别为各位心理委员讲授《心理委员的定位与职责》和《心理疾病与健康》这两部分内容,帮助心理委员们学习心理知识、提升服务能力。其后的三场岗前培训课程依序进行。根据要求,所有心理委员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五场岗前系列培训、完成线上慕课,考试合格、实习合格后方可获得证书持证上岗。由学院继续教育、培养和使用,定期对心理委员予以考核和评优。并鼓励心理委员参加学校或学院主办的其他相关心理学培训、讲座、座谈、论坛、比赛等,提升助人知识和能力。

心理委员是学校、院系、班级、寝室的四级心理危机预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一环,是大学生的心灵陪伴者,是学生群体的重要信息员,为心理老师和学生搭建沟通的桥梁,在改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心理委员培养也是构建和谐校园必不可少的重要抓手和基础。上海师大一直重视心理委员培训培养,着力于引导学生探索自我,提升自助互助能力,提高心理委员专业技能,对发挥学生朋辈的力量做好互助健心和危机预警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加强构建学校心理委员工作机制,提升心理委员在学生队伍中的榜样作用,加强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为顺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