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教骨干,医教同行:高研班精总见习顺利开展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在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持续关心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原计划暑期开展的22年中小学心理教师高端研修班精总门诊见习于11月12日-12月3日期间开展。由于今年疫情多发散发,医院见习培训工作受到影响,上海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作为项目承办方,协调各方,精准对接,不懈努力推动门诊带教教学的落地实施,各高研班学员推荐单位所在区德研室鼎力支持,确保出勤和培训效果,学员们分外珍惜今年来之不易的线下学习机会,踊跃报名并准时出席。12日清晨上海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及团队赴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送上锦旗,感谢儿少科专家团队多年来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的贡献以及大中小心理健康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聚焦“与学生及其家长工作”专题,聚焦校园危机及疑难问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团队连续七年门诊或病房带教,是高研班评价最好收获较大的特色研修板块之一。见习课程通过将精卫专家授课、跟诊、住院部观摩等内容纳入培训体系,帮助骨干心理教师认识和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疾患、熟悉评估诊断及就医流程。儿少科主任程文红教授为今年见习研修总督导,门诊带教专家有杜亚松、范娟、刘漪、赵志民、钱昀、徐筠、陈静、陈静(小)、张桦、陈建玲、江文庆、周琳琳、李焱、廖力维15位医生,40名学员参与见习。

见习中,学员通过近距离接触儿少科病患,现场学习门诊医生在诊断病情中所使用的专业评估技术及治疗方案,全程沉浸式参与医师问诊、交班查房、治疗活动和案例督导分析等一系列少儿科工作日程,第一时间与带教医生学习沟通,答疑解惑,丰富临床经验,共同为罹患心理疾病正在治疗或康复中的中小学生提供有效的治疗和教育环境。学员反馈,跟诊见习是学习精神卫生知识、拓宽教师视野的宝贵机会,对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很大。2016年至今,全市已有近300位骨干心理教师参加研修


作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师范院校,上海师大一直重视并开展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和上海精卫中心在未来将会持续携手探索和深化医教结合,丰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整合中小学心理健康医疗和教育资源优势,帮助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进一步提升医教结合意识,提升临床、科研、教育等方面能力,为各区乃至本市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蓄水增能。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与发展中心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