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NEWS/危机案例研判,医教协同护航学生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11月4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秋季)学生心理危机分析研判会在线上举行,研判会特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部仇剑崟主任做专家指导,学工部(处)部(处)长韩刚、校研工部副部长张益出席并讲话,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危机个案相关带班知情辅导员、心理中心全体近40人参会。


会议伊始,韩刚热烈欢迎仇剑崟主任的到来并对仇主任等精卫系统专家在我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基于医教结合和系统联动基础上的危机研判会的重要性和意义,叮嘱出席的辅导员们认真学习,持续强化危机评估干预专业能力。吴燕霞概述学校2022年(季)学生心理危机摸排总体情况,并对疫情挑战下一线辅导员们在学生危机干预工作中的尽责用心专业表达认可与感谢。


研判会上,针对学院提出的13高风险的心理危机学生,主任从精神医学角度逐一解读,就精神科诊疗、心理治疗和咨询、学校管理方向等方面提出意见。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细致、专业、尽责,对于有较高自杀危机风险的学生,建议保障安全为第一位,及时告知调动监护人力量,家校医联动;对于精神科在诊疗学生,建议推动遵医嘱精神科复诊排查,推动规范治疗,切忌自行停药减药;对于当前风险可控的学生,建议给予持续关心关注


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始终是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工作,学校每年春、秋两季分层、分阶段开展学期心理危机情况摸排-约谈-研判-走访“四步走”全覆盖,持续贯穿全年。今年9月14日起,各学院对本院学生开展心理危机情况的排摸,并对于有心理疾病、封控失衡、家庭情况复杂、经济困难、学业就业困难,特别是心理危机学生等重点关注学生落实逐个约谈“一人一策”,形成重点关注人群台账,必要时及时转介校心理中心进行危机评估和干预。今日研判会,集中逐一讨论研判。研判会后,11-12月期间,心理中专职人员分别走访对接各学院,结合当前防疫情况和学生状况,校院联动,逐一讨论心理危机及疑难学生,形成“一生一档一组”(一个学生一份档案一组人员干预)合力应对危机,共商对策。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