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学院圆满承办十一月海湾督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276


11月22日下午,由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危机干预系列)”本学期第三场由上海商学院承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商学院等8所海湾和临港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督导,上海商学院学工部部长许瑛瑛、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纬华、学工部副部长陈凌申出席,许瑛瑛致欢迎辞。

 

本次督导是由上海商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王瑶老师提交了一例少数民族学生感知觉异常的心理危机案例督导,特邀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德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正云教授担任专家督导。咨询师首先报告了个案的基本情况、咨询过程及需要督导的问题。咨询经验丰富、洞察敏锐、表达风趣的督导师首先通过“对个案的好奇与疑问,对咨询师的欣赏和建议”等两个开放式问题,邀请团体成员分享与交流;然后针对咨询师和大家的疑问,督导师既欣赏咨询师应对疑难困难个案时的努力、坚持、勇气和担当,也从年轻人的成长任务、家庭代际传递、亲密关系、文化差异等视角理解来访者的行为表现,还提出了聚焦目标导向、咨询工作回归学生系统工作、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工作记录留文档、加强咨询师和辅导员的分工与合作等五点建议。这次督导既帮助咨询师看到自己的盲点和误区,更令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

海湾高校个案督导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卫生系统专家进行专业督导,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搭建专业交流和学习平台,推动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受到海湾高校欢迎。本学期督导系列主要聚焦危机干预主题,共四场海湾督导正有序进行中。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7年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