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举办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179


20171122日上午,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论坛暨上海师范大学心理辅导员本学期第三次工作例会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本次特邀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执业医师唐海波教授进行主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面临的困惑与挑战”的专题讲座。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范大学7所海湾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辅导员、咨询中心全体成员及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

 

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29年、具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经验的唐海波教授首先从一个案例导入,简单介绍了精神卫生法的出台背景、原因,也普及了精神疾病的主要分类知识,然后结合精神卫生法中的具体条例、运用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在高校进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面临的困惑与挑战,以及可为和不可为之处,期间还对老师们的提问答疑解惑。这些让身处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们、专职心理咨询师们豁然开朗,也倍感压力,更感受到在应对大学生危机个案时家、校、医、公安系统多方协同的重要性。

本次聚焦危机干预的专题培训,旨在提升上海高校心理健康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能力,增强高校辅导员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应对能力,拓展工作视野,加强互动交流,搭建区域联动平台,聚焦校园心理危机的解决策略。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