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海湾督导聚焦“荆棘鸟”女孩的自我探索个案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1027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在线上顺利进行,本次督导由上海商学院承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共10所高校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共近70人参加。


本次案例督导采用线上视频会议、设置内外圈的形式进行,特邀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临床总督导李艳苓主任医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郭子兰提交了《一例荆棘鸟女孩的自我探索案例》的督导,上海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郁敏主持。

咨询师从来访者基本资料、重要成长史、咨询阶段过程、咨询效果、需要督导的问题作了清晰明确的梳理后,督导经验丰富的李艳苓主任邀请内圈咨询师提问确认信息、分享思考、回应反馈,共同对个案有了概念化的认识,同时澄清了来访者的咨询目标。李主任首先从反移情的角度关心咨询师自身在咨询中的感受,接着就求助者的亲密关系、自我价值、人格养成、家庭关怀等重要议题给予反馈,对支持资源、咨询与改变动机进一步深入分析主任指出给来访者进行稳定化支持是一个持续的工作,并针对与来访者后续工作的开展做出提醒。郭子兰反馈自己本次督导得到了未曾关注过的更广阔的视角来访者咨询方向的确定和未来工作的展开有了新的认识。


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传统品牌项目,旨在通过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横向交流平台,辐射和服务海湾校区及相邻区域,加强奉贤海湾校区各兄弟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凝聚同道支持力、提升专业胜任力,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品质,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再上新台阶。本学期之后督导也每月一次如期进行,敬请期待。

 

图片、供稿: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