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照见 | 医教警校多视角研讨危机干预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930日,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立项支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管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承办的“遇见·照见”上海高校心理危机案例督导/研讨系列活动第一场——《疫情封控下学生心理危机系统干预》专题于线上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副所长张将禹、上海师大保卫处处长倪锋和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秋磊以及上海近20所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专兼职心理老师等参加,上海师大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


活动伊始,上海师大哲法学院辅导员樊青青和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马婷婷共同报告了“家---警四方协同,共应精神障碍学生危机”的案例,姚秋磊副书记、倪锋处长、吴燕霞主任就此案例进行补充,共同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应急处置一例双相情感障碍伴精神病性症状发作学生危机疑难案例的过程,分享了在危机干预中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在上学期上海战疫的艰难时刻,调动学校、学院、心理中心、保卫处、后勤、公安部门、医疗机构等各种资源为学生搭建心灵保护伞,帮助学生度过危机的经验,同时也提出在干预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困难,如疫情中就医难度大、社会资源紧缺、学生与家长不配合等。对此,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出发,分享宝贵经验。

张将禹副所长从公安系统视角出发,指出公安与高校在处理精神障碍学生时面临关心关注难、送医就医难、谨遵医嘱难、及时管控难这四大难点,强调应处理好精神障碍患者与非患者的界定关系、法律和道德间的关系、家属和高校间的关系及权利和义务间的关系这四个关系问题,并提出在危机干预的过程中需要科技加人力双重手段,尤其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全方面的信息搜集,对危机学生状态的评估工作发挥辅助作用。


唐海波教授高度肯定各方人员危机干预工作的规范性与专业性,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在应对精神障碍学生危机的疑问,并结合该案例对精神卫生法中的相关条例进行解释说明,就是否可以送医院诊断、什么情况下应该住院、如何应对不配合的家长、何种情况下学生应该休学、精神疾病学生复学后如何管理等常见问题,作出明确、专业、细致的答复,帮助老师们更好的厘清思路,手握法理和学理,工作更有底气,也进一步提升危机干预工作的胜任力。

李正云主任向抗疫期间奋战在第一线守护学生的上海高校学生工作者表达敬意和感谢,同时也非常感谢危机干预中公安、医疗系统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她强调心理危机干预是一项整体工作、系统工程,需各部门通力协同,勇于担当,明确边界,遵循伦理,在精神卫生法指导下协同开展危机干预工作。


遇见危转机,照见即微光。每个案例都从相遇开始,遇见带来机会,在共同联动的过程中,用多方的星星之火,成为学生至暗时刻的燎原之光,照亮心灵,驱走黑暗,迎来转机。“遇见·照见”上海高校心理危机案例督导/研讨系列活动是继上学期“听见·看见”之后,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更加专业、科学、及时、有效做好危机干预中的多方协同联动,围绕危机干预工作中的典型案例,邀请高校、医疗、法学、公安等多系统专家进行督导或研讨,上海市高校同仁参与,每月开展一场,共四个专题,以搭建学习、交流与经验借鉴的平台,提升高校心理危机应对的效能。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