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聚焦家庭评估分析师训练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0


10月17日,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10月研修相聚云端,线上学习顺利进行。本次工作室主要追随李维榕博士“家庭评估分析师训练”课程学习,沉浸式体验家庭治疗师与家庭对话过程,聚焦家庭治疗,研讨治疗技术,磨练助人基本功。工作室主持人李正云教授、工作室全体学员共14人出席。


课程一开始,李维榕老师引导学员始终聚焦“听到什么”和“对方在表达什么”上,告诫家庭治疗师一定要理解家庭言语背后的意图和涵义。本次观摩的家庭个案中的父母首先进行了30分钟的关于“家庭尚未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讨论。李老师启发学员思考,不断澄清学员的视角,给予精准的家庭语言解读。维榕老师特别关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细节处理,指出“开场过于生硬”等工作细节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给在线学员提供了专业、细致的指导。


之后,李维榕老师在云端与家庭对话。李老师从捕捉到孩子的四个生理指标点入手,逐一和孩子对话、澄清。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对话过程。对话过程中,面对设备问题的干扰、孩子的总是“不知道”,李老师沉着应对。李老师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在稳稳地循序渐进,李老师的智慧应对让家庭了解到,孩子的身体已经在参与和表达,孩子身体的语言充分表明了,家庭和夫妻的矛盾冲突带给孩子的情绪冲击。就像李老师说的,这时候不需要孩子一定要说出什么,孩子的“不表达”、“没法说”或者是“逃避说”都已经向父母展示了孩子的情绪压力。李老说引导父母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


当天下午,李维榕老师与夫妻对话。对个案的疑虑、退却,李老师及时、坚定的澄清赢得了家庭的信任,很快将家庭的问题从夫妻的婚姻关系聚焦到孩子的养育和陪伴问题上。本来无法对话的父母,在李老师的示范、提醒和引导下开始能够沟通交流。李老师逐渐引导父母明白:孩子的照顾问题需要父母双方先学会像朋友一样的友好沟通,父母需要给孩子示范如何是良好的沟通和表达。和家庭的对话结束后,维榕老师在线上听取学员的反馈与收获,并予以澄清和释义。李老师再一次用精湛、专业的治疗技术以及敏锐、智慧的人格魅力,展示了和家庭共舞的深奥学问,在场学员深受教诲,受益匪浅。

供稿: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