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海湾督导聚焦身处“光影交界”的焦虑个案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0

9月23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系列继续启动,本学期首场督导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并顺利举行。为持续推动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本次督导还面向徐汇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开放。共有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13所兄弟院校的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与来自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推荐的5位中小学心理老师共同参加,累计参与者77人。


 本次案例督导采用线上视频会议、设置内外圈的形式进行,特邀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晓明教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师大心理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张玮提交了一例身处“光影交界”的焦虑个案接受督导,上海师大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


督导伊始,咨询师从来访者基本资料、咨询过程及其效果、困惑与督导问题等三方面报告案例,督导师邀请内圈咨询师分享对案例的感受、提出对个案信息的好奇或疑问,之后督导师紧跟咨询师提出的需督导问题,一一回应。督导师首先引导大家从来访者提出的“家庭秘密”、“恋爱关系”、“寝室关系”、“导生关系”等错综复杂的主诉中,探索来访背后关于“我是不是值得被爱”、“我的位置在哪里”、“我是不是有价值的”等关于“自我价值”的核心议题;对此,督导师建议可尝试直接明确反馈来访者关于自身是否有价值的疑问,透过咨询关系中的咨询师的“确定性”反馈,给来访者带来矫正性情感体验。关于咨询结束议题,贾老师分析道,咨询师语言需非常谨慎小心,避免对来访者的无意伤害;有时咨询的结束是新主题的开始;咨询师真诚的道歉一方面是敢于承担责任,同时在表达看到来访者需求的同时,也是对来访者负向感受的接纳。最后,贾晓明教授邀请咨询师分享督导感受,肯定受督者在工作中的努力,并耐心回答了其他咨询师提出的相关专业问题。贾晓明教授温婉亲和的督导风格、清晰专业的督导展示、精要系统的督导分析,令在场咨询师们受益匪浅。

“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传统品牌项目,旨在通过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横向交流平台,辐射和服务海湾校区及相邻区域,加强奉贤海湾校区各兄弟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凝聚同道支持力、提升专业胜任力,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品质,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再上新台阶。本学期之后督导也每月一次如期进行,敬请期待。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