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爱生活-爱别人——2019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选修课”上线啦!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8

爱自己· 遇见更好的自己

课程主题: 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健康视角下的自我认知

适合人群:奉贤区在读学生


课程时间2019学年第一学期,每周二下午第8-914:45-16:152学分。

授课教师

徐欣颖副教授

专职心理咨询师,博士

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

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

  

课程内容介绍;

本课程将自我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咨询案例相结合,聚焦心理健康维度,讲述自我意识、自我建构、自我的发展、自尊、自我调节、自我接纳、自我突破等理论板块,重点在于自我意识、自我接纳与自我突破活动体验。期待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与体验的过程中——认识你自己!

课程设置:

7周 自我接纳 + 8周 自我突破+ 1周 自我展示=16周相遇

课程目标

同学们将能够理解与自我相关的心理现象,能够从关系的视角理解自我与他人,能够掌握建立理性平和心态的途径与方法,提升自我接纳,促进自我成长,实现自我突破。


  

爱生活·幸福心理学

课程主题:幸福心理学

课程时间2019第一学期,每周一下午第6-713:00-14:30,共16节课

课程地点:奉贤校区四教A502

适合人群:奉贤校区在读各专业学生

  

授课教师

周圆 副教授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职咨询师

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

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

  

课程内容介绍

幸福不仅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信念,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学会分享和品味心动时刻,专注、忘我、发现你的心流体验,幸福,就在眼前。本课程介绍幸福心理学的核心概念和方法,包括幸福的内涵、乐观与希望,创造力,人生意义,心流,积极关系,感恩与宽恕,身心健康等。

课程设置

讨论学习 + 团体体验 +分享总结=16周的相伴

2019年第一学期,每周一下午第6-713:00-14:302学分

  

课程目标

同学们会基本了解幸福心理学主要概念和方法;探索快乐人生、充实人生和意义人生的内涵与途径;有意识地运用积极心理学中关于幸福的研究成果,积极面对和化解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创造个性化的幸福路径。


  

爱别人·亲密关系之旅

课程主题:亲密关系之旅

适合人群:奉贤区在读学生

课程时间2019学年第一学期,每周四下午第8-914:45-16:152学分。

  

授课教师:

吴燕霞副教授

心理学博士

专职心理咨询师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X-19-159

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

BSCMC国际认证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咨询师、督导师

  

课程内容介绍;

亲密,需要能力;爱,需要学习。

本课程通过爱的探索、爱的语言、爱的影响、爱的体验、爱的表达、爱的行动等六个版块开启一场亲密关系探索之旅。我们一起探索亲密关系中关于爱情的研究,讨论爱的本质、爱情的意义,爱情和依恋理论的深入理解;根据两性研究的理论,介绍爱的几种语言,了解两性在生理、心理、行为等方面的差异,明白两性相处的理论和技巧;从大学生成长经历、原生家庭的视角,运用各种可操作性的方法促进学生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人,看清过往经历对现在亲密关系的影响,看到自己在关系中的模式,从而更好地在亲密关系中体验爱、表达爱,为拥有高质量的亲密关系打好基础。

  

课程设置:

6周讨论学习 + 9周小组体验 + 1周作业答疑=16周的相伴

课程目标

同学们会了解自己的爱情观和依恋类型,看清过往的成长经历对自己亲密关系的影响。在亲密关系的旅途中,学会理解自己和对方的爱的语言,学习接纳和放手,学会恰当地表达爱,真正的懂得爱自己,从而也能给出高质量的爱,最终找到通往爱和幸福的桥梁,拥有和谐的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