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高校心理危机个案及其督导体系建设”第二场督导如期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56

521日,“2019上海高校心理危机个案及其督导体系建设” 专题督导活动在上海市教委立项、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督导点——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再次举行。本次督导活动由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专家、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现场督导中心专职咨询师吴燕霞老师带来的个案,借助咨询中心的转播系统现场录播、带教咨询中心部分专兼职咨询师以及心理系研究生。

此次督导是第二次以“米兰小组家庭治疗”工作模式开展的现场督导,相比首次的尝试,不论是来访者、咨询师还是督导小组都对整个督导过程都有了更多的整合与适应,对整个工作团队有更深的信任。督导中的会谈中段,也就是在咨询中段,咨询师依照约定回到督导小组与督导师共同探讨了咨询中稍有涩滞的部分,督导师及其督导团队对此提出新的切入点和咨询方向,对于咨询工作的继续进行和咨询师的自我觉察提供了新的视角。咨询结束后,来访者应约随咨询师回到督导现场,督导小组通过将来访者的现场乐曲演奏与咨询议题连接,布置家庭作业,推动来访者深化情绪情感体验,服务于咨询目标的达成。

在结束与来访者的反馈后,团队在督导师带领下对当天的咨询过程和督导过程、督导形式进行深入研讨。通过对咨询过程中收获、感受和对未来咨询产生帮助的报告和核对,再次强化了督导活动对于专兼职咨询师和研究生的带教功能。在此次督导中,“米兰小组家庭治疗”工作模式的优势得到了淋漓的体现。咨询和督导同步进行,借用团体的智慧和动力,将咨询助人功能最大化,同时也带给咨询小组和督导小组丰富的学习。

此次督导活动经过来访者的准许和书面同意,参与专业督导的全体成员签署了《知情同意书》,承诺遵循相关伦理守则,遵守保密原则,保护来访者个人隐私,尊重来访者权益。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