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承办五月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发展亲密关系的心理准备与行动策略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5

515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五月讲座在奉贤校区开讲。作为人文学院五月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副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带来《缘来是你——发展亲密关系的心理准备与行动策略》心理健康讲座。汪老师以贴近生活、温和却不失活泼的分享方式切入同学们非常感兴趣的情感话题,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引起大家的共鸣。

讲座伊始,汪老师先带着同学们做了一个关于专注力的互动小游戏,利用游戏效果引出讲座的主题,抓住了同学们最关注的情感视角。接下来,汪老师用“MAX单身力”、“爱情鸡尾酒三种成分”、“爱的五种语言”来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亲密关系,以及如何面对不同类型的亲密关系。在分享过程中,汪老师出同学们一些生活中与人交往的“小贴士”比如在生活中要对他人保持真诚的赞美要做标明别人长处和善意的高手,这样也可以激发对方的善意;或在恋爱、友情中可以列出珍珠时刻,即那些美好的相处瞬间。同时也提醒同学们正确面对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情绪起伏,自身感受不到爱的时候不代表爱不在身边,当觉得受伤的时候并不代表别人要故意伤害你。汪老师通过现实生活的小事例为大家在情感认知上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如何与身边的亲密朋友保持良好舒适的关系是一个需要长期磨合的过程,也是需要不断学习和反省的过程。通过汪老师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正确看待亲密关系,理性把握亲密关系,帮助大家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更好地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