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散开,共见漫天星辰—音乐学院承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6

58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五月讲座在徐汇校区西二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乌云散开,共见漫天星辰——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由音乐学院辅导员许诺老师主讲,来自音乐学院的100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许诺老师以她富有亲和力的演讲风格和智慧幽默的话语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向同学们分析了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以及如何更好地把握青春,更好的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讲座伊始,许诺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危机以及如何认识与识别危机。在同学们对心理危机是什么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后,许诺老师帮助学生分析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就业困难、眼高手低;情感脆弱、不经风雨、藐视生命、慢性自杀;荒废学业、虚度人生这四大块面。紧接着,许诺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的相关案例,通过大学生军官阳鹏浴火救人的壮举以及汶川大地震时数万名大学生请求参加支援灾区志愿队的事例,引导同学们应该感悟生命和珍惜生命,在生活中保持积极乐观和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最后许诺老师用语重心长的话语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四年的大学生生活中合理利用时间、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认真学习、规划人生;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讲座在许老师和同学们其乐融融的交流中接近尾声。通过此次讲座,相信同学们对心理健康与发展这一话题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更加珍惜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他人关怀别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