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心理电影赏析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75

58日下午,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幕式暨心理电影赏析沙龙在奉贤校区四教D100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灵之友”社团主办,旅游、教育等学院协办,其他各学院积极参与,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台湾资深心理师蔡凯仲应邀出席,来自全校范围内约120名学生左右参与。

开幕式在专职咨询师乐嘉立带领的“捏捏肩”、“吸引力”的团体热身活动中拉开帷幕。之后,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何丹浩同学作为学院代表从“微生活,微感动—vlog大赛”、“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星星之火团建活动”、“你的美,我记录校园最美意向征集”、“【AN】计划”共五大板块介绍信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特色项目。全校各学院的活动月具体计划也都通过易拉宝的形式在开幕式上做了展示。

开幕式结束后,“心灵柯南”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品牌创始人蔡凯仲为大家从心理的角度解读热门电影《流浪猫鲍勃》,电影讲述了一位落魄的伦敦街头卖唱艺人在尝试戒毒、生活窘迫之际,偶遇并收养了一只姜黄色流浪猫,并在猫咪的帮助下成功改变命运的故事。沙龙采取电影欣赏穿插心理专业知识讲解的形式,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蔡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讨论电影中的细节,借助电影中人与猫、家庭关系、恋爱关系、陌生人关系等多方互动,呈现以家庭、同伴、恋爱等为主的人际支持,及个人成就感在个人成长发展中的重要性。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五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每年2期心理电影赏析特色活动已走过4个年头,此活动以实现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为宗旨,将学生喜闻乐见的大众电影与心理健康知识相结合,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普宣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助人自助的主动性。

2019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于3月开始策划启动,4-5月具体实施,由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统筹指导,各学院积极响应,根据学院学生特点策划、组织、实施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今年的活动月由心理宣传、心理讲座、心理体验、心理团训、心理班会、心理表达、心理剧演、心理沙龙、心理康乐、心理征文与演讲十大板块做成,预计开展活动约100余场,惠及学生万余人。其中,“四叶草”心理剧汇演、心理电影赏析沙龙、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等项目都是学校持续五年以上、受到学生好评的经典项目,这些项目专业性强、参与度高、普及面广。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发展中心“心灵之友”社团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