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海湾督导在上海师大圆满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46

55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本学期第三场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11所海湾乃至上海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近70人参加了此次专业督导,督导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

本次案例督导特邀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德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正云教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李洋提交了一例咨询关系建立困难的危机个案。面对这一特殊个案,李老师先调动团体成员的动力,大家从对来访者的好奇与感受、对咨询师的欣赏易与建议两个视角进行分享,对咨询师多有启发。然后,督导师从系统家庭及时代文化背景两个视角对个案进行了新的解读,并从危机应对和咨询关系建立两个主题进行总结督导。李老师指出,无论何种危机个案,评估风险都是极为重要、也是第一步要做的。而对于咨询关系建立困难的个案,咨询师要保持耐心,支持优先,慢慢“解冻”,尤其对咨询设置、他人代预约、咨询转介、咨询延期、咨询迟到等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承办院校专兼职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卫生系统资深专家进行督导。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基于医教结合的理念,致力于在奉贤海湾地区搭建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推进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交流,凝聚人心,受到海湾高校欢迎。也因此成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认证督导点,对上海高校协会会员和非会员开放。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