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团体凝心聚力,关怀辅导员共渡难关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0

疫情严峻、学校封控管理,学工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们要么冲锋在前、入驻楼宇、坚守至今,要么封控在家、线上办公、机不离手,顶着爱生护生的一片天的同时,自身也压力倍增、无暇顾及。

4月22日下午,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在线举行,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博士带领一场辅导员心理支持团体,旨在为辅导员提供表达情绪的空间,释放压力,缓解焦虑,彼此心理支持,学习自我关怀。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心理辅导员及咨询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共27人参与本次团体。

心理支持团体分几个步骤进行:首先,初聚云端,每位老师用动作和大家打招呼;一段5分钟的音乐冥想,帮助老师们放松身心,关注当下,进入参与团体的状态;接着,带领者邀请大家逐一分享自己的现状,用一个动作表示近期如何照顾自己。在大组分享过程中,有的老师3月中旬驻校至今,表达了驻楼工作的付出和压力,也分享了用品尝美味饭菜、随身携带零食糖果、及时补充睡眠等方式自我照顾;有老师居家工作,在小区做志愿者,团购物资,获得内心的满足感。

分享暖身之后,带领者邀请各位成员用画图表达心情——在一张A4纸上用色块、线段、图形等画四幅画,包括最近的心情和感受?疫情带给自己的影响?帮助自己撑到现在的资源,最想感谢的是谁?近一个多月的幸福/温暖瞬间?等四个部分,然后带着自己的《突破困境,探索资源》的绘画作品在组内分享。在充满信任的氛围中,老师们真诚表达,开放倾听,相互支持,彼此温暖,有眼泪、有微笑,还有对师生、同事、家人、邻里之间满满的感恩。并感慨这次线上相聚的机会非常难得,是应激状态下一次难得的放松和赋能。吴燕霞也为老师们点赞,提请大家忙碌之余也要做好自我关怀和相互支持,一起携手共度难关。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按学期初计划稳步推进,同时结合大学生心理防疫的工作重点调整相关内容,在本次工作例会的最后,咨询中心就2022年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学院规划及特色项目、拥抱真实的自己——教师自我关怀网络心理团体系列第二期招募、春季学生心理危机摸排、约谈与研判等4-5月重点工作做了工作提示,提请学院落实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供稿、摄影:

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