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抗疫进行中,案例督导不断线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0

4月15日上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系列在线上顺利进行,本场督导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承办。为持续推动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本次督导还面向徐汇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开放。共有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业学校和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等10所兄弟院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以及来自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心理老师,共计71人参加。


本次案例督导采用线上视频会议、设置内外圈的形式进行,由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姚玉红博士担任督导,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陈丽丽提交了“一个敏感内向女孩的个案报告”,心理中心主任陈洁主持。


首先,咨询师报告来访者的初访信息、个人发展史、咨询设置、咨询过程以及需要督导的问题。督导师对咨询师在咨询伊始就聚焦来访者的问题给予肯定,赞赏咨询师帮助来访者进行自我觉察、借助沙盘来澄清来访者内心的冲突等方法运用得当。继而督导师邀请其他咨询师们对个案进行进一步提问,同时陈述提问的动机;并通过组织咨询师们分享对个案的感受和假设,帮助受咨询师厘清咨询思路。督导师建议,在来访者滔滔不绝时,咨询师可以等一等、缓一缓。然后,督导师带领咨询师们对咨询的逐字稿进行了分析,指出咨询中的“实事”,其实包括客观发生的实践与来访者的主观感受两部分,咨询师需要同时运用理性和感受力去理解来访者的问题。通过本次督导,咨询师与其他参与成员对于如何运用咨询师的感受、情绪和身体等来进行工作有了形象的理解。

供稿: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