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心理人在行动|朋辈 “心灵”守护, 疫中“星球”解忧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0

疫情形势不断加剧,校园生活备受影响,学生封控居寝居家,随之也带来诸多紧张、焦虑、恐惧、烦躁、无奈、失眠等身心反应。上海师大的朋辈互助心理联合会(简称“校心联”),在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指导、组织下,通过各种形式丰富的养心健心抗疫活动默默守护着师大学子们的心灵健康,帮助学生提升心理抗“疫”技能,舒缓压力,放松心情。给学生们在特殊的时期带来一份特殊的关爱。

 一、心理电影赏析助力养心

上师大校心联由心理委员和心理社团两支学生队伍组成,不断坚守和探索心理健康朋辈互助工作十余载。“心灵之友”社团作为活跃在师大校园13年的五星级社团,主要带领心理学爱好者开展辐射全校学生的健心活动。

3月20日校心联下的“心灵之友”学生社团负责组织协办2022上海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走进《黑天鹅》心理电影赏析沙龙活动大获好评,吸引了近2000名上海师大及兄弟院校的学生观看,应众多学生的返场需求,中心于4月3日再次邀请心灵柯南电影沙龙创始人蔡凯仲老师带来《头脑特工队》心理电影赏析,旨在和学生们来一场二次元的“情绪对话”,帮助大家进行情绪疏导,调整良好心态,共克时艰,共计1000名校内外的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二、“心灵微话”团体助力安心

“心灵之友”学生社团还组织了“心灵微话”系列团体活动,邀请到专职、兼职、实习咨询师,带领同学就“疫情”、“成长”和“亲密关系”等主题开展讨论,缓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系列团体已举办“认识我的情绪小怪兽”——网络OH卡团体、“保持好奇,回归本真”——心态疗愈团体、“Love and be loved”——亲密关系团体等三场,共计60名学生参与活动。学生反馈获得情绪释放、压力缓解、心态调适等收获。后续更多有趣有益的“心灵微话”系列团体还在继续开放招募中。

师生共话解忧助力强心

心理中心与校团委联合开展的“心灵雅室”直播活动,是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社团活动相结合的师生共话、心灵漫谈活动。4月7日首期 “心灵雅室”借助校团委直播平台,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孙锦华医生和上海大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老师做客直播间,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时下大家最关心的心理话题,比如疫情之下的焦虑、封闭管理下的低落、上网课怎么无法专心、和舍友整天待在一起产生了矛盾等共有400余名同学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两位专家的在线互动,不仅为学生解疑答惑、传递心理健康知识,还帮助学生在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下依旧树立良好心态,静待疫去春来。


校心联的另一只队伍由各年级优秀心理委员组成的学生团体“温暖研习社”,在过去的12年,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基础力量,所有心理委员都秉承“择优推选,持证上岗,持续教育”的培养方式,助力学生心理危机预防、识别、干预,带动学生朋辈健心互助。

抗疫伊始,心理委员组成的“温暖研习社”给上海师大心理委员们发出《温暖相伴,健康同行|给上海师范大学全体心理委员的邀请信》,鼓励心理委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用阳光乐观、理性平和的心态给同学、老师、学校和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同时带动朋辈同心抗疫,在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于3月23日至4月6日组织“解忧星球”活动,通过线上匿名QQ群,为大家提供一个自由表达、放松身心的平台。“解忧星球”作为小小树洞,学生们互相吐露心声、倾诉烦恼、互帮互助、彼此温暖。团队骨干也定期在QQ群里发布匿名提问箱,并对学生的提问进行暖心回复。还有每天晚上进行的“晚安接龙”,伴大家香甜入梦。近500名学生积极参与这些活动。


 

抗疫不易,期待大家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迎接疫情过去的春暖花开。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