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助人特点,提升专业守护能力——热线及网络在线咨询技术与伦理专题连续培训(二阶)圆满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0

3月25日至27日,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委会联合主办的“热线及网络在线咨询技术与伦理专题连续培训(二阶)”线上会议圆满举行。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贾晓明教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担任专家讲师,旨在推动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化、标准化成长与发展,加强高校心理咨询师在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在线咨询中的专业化发展与胜任力提升。来自沪上各高校、中小学的36名心理健康教师参与此次培训。

培训首日的开班仪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韩刚发表致辞,向专家与受训学员表达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同时也感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信任和委托,上海师大作为全国和上海高校两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很愿意在此抗疫的严峻时期积极发挥示范中心的“引领、示范、服务、辐射”作用,加强多方联动,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期间,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特别感谢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委会对此连续培训的大力支持,感谢贾晓明与李焰两位主任的精心策划和用心带教,这一主题在当前防疫的关键时期更显重要和及时。同时指出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继续加强与注册系统的连接,整合专业资源,共同促进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质量与专业发展。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前两天培训由贾晓明主讲心理热线与网络案例督导专题。贾晓明贴合受训学员提供的案例,从现代技术提供线上咨询的条件、线下到线上的咨询模式转变等角度,阐述了心理助人工作渠道的多样性和多重性,以及热线及线上心理咨询的设置和伦理的必要性。


李焰以心理热线与案例的情境模拟为主题,紧贴各位老师在热线工作中遇到的多种现实困难,结合案例模拟,分别对热线的骚扰来电、无目的来电、找建议来电等棘手问题进行了探索与讨论,提供工作原则和思路,商讨有效对策。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原本线下的培训改为线上,但学员们始终保持着高涨的学习交流热情,在结业仪式上纷纷发表自己对于此次培训的收获:2022年疫情再次肆虐,对上海影响巨大,这次二阶培训很具有前瞻性,十分及时与应景;此次培训专家带着多元视角与大家开放式探讨,相互启发和分享经验,很有收获;这种实践教学,让我们提高了热线与网络咨询的实操水平,也加深了对相关伦理的理解。

在结业仪式上,李正云表示学校系统是心理健康促进队伍中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为推动全国各地的心理健康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疫情当前,此次培训紧贴需求、充满干货、热情洋溢、支持温暖,期待着下一次与老师和学员们的线下再会。

心理热线与网络咨询是以电话与网络为中介,通过良好的咨询关系,运用基本的心理咨询方法和技术,帮助求助者澄清问题,挖掘和利用资源,舒缓情绪困扰,其本身的特点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疫情防控的时刻尤为重要。本次培训帮助上海心理健康教师提高了热线与网络咨询过程中的咨询技能,为当下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援助夯实了育人的基础、拓展了助人的范畴。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