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秀心,共迎未来——2022年上海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0

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上海师范大学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鼓励并支持各学校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和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于3月20日下午在线上顺利举行2022年上海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走进《黑天鹅》心理电影赏析沙龙。

本次开幕式活动邀请心灵柯南电影沙龙创始人蔡凯仲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经典电影《黑天鹅》。心理中心下属“心灵之友”社团负责组织,学前、哲法、化材、生科、影传、体育、美术、教育、商等学院协办,同时也盛情邀请上海市各兄弟院校的学生共同参与,近2000人次参与此次直播。

开幕式伊始,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致开幕词,她首先全体心理委员、心理辅导员和心理中心的同事们疫情下顶住压力和困难的积极工作表示肯定,也由衷表达感谢。吴燕霞鼓励学生们要抓住锻炼我们提升心理抗挫力的契机,积极探索疫境中的生命成长,并向大家介绍了2022年上海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主题“养心秀心,共迎未来”,聚焦学生健康成长,坚持积极正向引导和温润心灵,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渗透学校各项育人工作中,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培养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

开幕式之后,心理电影赏析正式开始。蔡凯仲老师借着电影开头的片段分享了心理支持理论,指出成就感与情感的支持对人的重要影响;由电影主角的心理问题入手介绍了心理问题发展的四个阶段以及影响;借助影片中主角的经历,向同学们传递在困境下既要合理、安全的释放情绪,又要获得支持性的力量,让我们有能力去面对冲突;并强调如有心理疾病还是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电影结束后,吴燕霞老师总结提醒学生们,生活中可能不仅有积极的“白天鹅”部分,也会有消极的“黑天鹅”部分,在迷茫中探索,在探索中整合,最终完成自我突破、自我成长和自我实现。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也纷纷分享他们的收获与感受“老师讲解细致入微”、“充满了专业性和乐趣给封校生活添加了色彩”等。


2021年初以来,新冠肺炎形势不断加剧,在影响到大学生日常生活及学习的同时,随之也带来了对疫情的恐惧愤怒、焦虑心理。今年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以学生为主体,以网络为载体,以“养心秀心,共迎未来”为活动主题,由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统筹指导,各学院积极响应,学生组织校心联积极协助,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主导,根据学院学生特点策划、组织、实施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静待春暖花开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