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海湾督导聚焦双相情感障碍的疑难案例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0

      3月10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系列,本学期首场由东道主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并顺利举行。为持续推动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本次督导还面向徐汇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开放。共有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等12所兄弟院校的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和来自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推荐的5位中小学心理老师参与,累计参与者90人次。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案例督导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并设置内外圈的形式进行,特邀上海东方医院主任医师、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孟馥教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师大心理中心资深兼职咨询师奚科佳提交了“一例双相情感障碍‘瓷娃娃’”的个案,上海师大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副教授主持。


吴燕霞对孟馥教授的专业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同行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重点强调了案例督导的保密、知情同意等伦理设置。督导伊始咨询师从来访者个案信息、个案的系统性假设、咨询师对个案的反应反思、咨询工作内容与效果等方面做个案报告,并就如何从系统角度理解来访者的人系互动模式、反复自伤自杀行为等方面提出督导困惑。孟老师采用“搭积木”的方法调动团体系统的力量,邀请内圈成员,收集5块印象深刻的来访者信息“积木”,并搭建对个案理解的图形。团体成员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从家庭关系、诊疗情况、人格结构、同伴关系、新生适应等多角度理解个案。孟老师从个体-家庭-社会的系统观出发,就疾病诊疗、原生家庭、个体发展、人际关系、咨访关系等五个角度重点回应,并强调双相情感障碍存在高自杀率,专科诊疗非常重要;从原生家庭关系理解来访者行为背后的需求很重要;咨访关系有时会维持来访者“病症”,咨询师应保持觉察。最后,咨询师总结收获,并感谢督导师系统视角的督导帮助自己看到盲点,其他参与督导的成员也都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传统品牌项目,旨在通过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横向交流平台,辐射和服务海湾校区及相邻区域,加强奉贤海湾校区各兄弟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凝聚同道支持力、提升专业胜任力,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品质,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再上新台阶。本学期后续督导每月一次如期进行,敬请期待。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