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班级心理委员继续教育培训第三场顺利召开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98

201943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二教202A教室顺利举行了2017级班级心理委员继续教育培训第三场。2017级学生马上步入大三,处于在校生与社会人之间转型的关键期,因此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大学生社会适应问题。中心特别邀请了上海夏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科长许泽东为心理委员进行了一场围绕着毒品的危害与防范的讲座,旨在提高心理委员对毒品的认识,加强对吸毒反应的识别和防范,进而在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拓展专业能力,从禁毒、防毒的角度加强心理委员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横向覆盖面和纵向有效性。


讲座中,许泽东分别从什么是毒品? “毒品的危害性毒品的防范等视角,由浅入深地为学生们讲述了关于禁毒、防毒的相关知识和理论。教学设计逻辑清晰、理论严谨、注重实列。讲课过程中,许泽东结合实际案例,通过现场演示、互动提问等方式,结合大学生实际情况,从心理委员实际工作出发,将禁毒、防毒的理念贯穿整个教学活动,课堂中师生积极互动、气氛活跃、学生卷入度高。


《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中,将“物质相关及成因障碍”归入精神障碍的一个分类中。物质成瘾所造成的精神异常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心理委员作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抓手,对禁毒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以及对吸毒反应的识别是重要的学习内容。本次培训拓展心理委员受训的知识面,有利于提高心理委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扩大安全防护的普及范围,为建设和谐校园保驾护航。

  

摄影、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