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季)心理危机学生分析研判研讨会暨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02

321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2019(春季)心理危机学生分析研判研讨会暨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在徐汇校区举行,本次研判会特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张海音教授做专家指导,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及相关知情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成员参会。


研判会上,针对学院上报需研讨的19名心理危机学生以及几例现场提出的疑难个案,张海音主任耐心、细致、专业地从精神医学、安全防护、危机评估、家校联动、心理支持等多重维度逐一进行专业分析、研判与指导,强调医学诊断、规范治疗、心理辅导及家校协同的重要性。张海音主任还特别提醒了一些常见身体疾病与心理疾病的共病、疑难心理疾病的区别、常见心理问题特点等,帮助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更好地掌握与不同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


春季是心理疾病特别是重性精神疾病(比如:存在明显感知觉异常的精神障碍)易发、多发期,开学初,心理咨询中心就已统一部署,全校各学院逐一摸排心理危机学生,以期做到及时发现,及早干预。

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将从第五周开始,走访各学院,进一步研讨学院心理危机学生的工作方案,回应困难,解答疑惑,与学院形成合力,共护学生安全。学院心理危机学生的摸排名单请学院随时更新,报备咨询中心,共商处理。

  

  

供稿 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