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雯出席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10

1月14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宣读新一届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我校校长袁雯应邀出席并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魏士强指出,上海及时召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并成立学校心理专家指导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各地各高校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他强调,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着力从政治上把握好,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环节。要注重科学支撑,着力从规律上推进好,从源头、过程、结果和保障管理来加强专业支撑。要紧盯薄弱环节,着力从问题上解决好,补足补齐机构设置、课程开设、心理测评中的短板弱项。希望上海继续发挥排头兵先行者的作用,先行先试、率先垂范,在“三全育人”系统发力上、在内涵建设持续发力上、在用绣花功夫精准发力上当示范、作表率。

沈炜强调,各高校要深刻理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巩固课堂教学主阵地,弘扬积极向上主旋律,运用测评筛查主渠道,夯实咨询服务主战场,着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配齐建强专职队伍,凝聚教职员工育人合力,强化家校联动、医教协同,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工作格局。新一届心理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在专业指导、队伍建设、理论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受邀发言的四所上海高校之一,袁雯代表学校围绕“依托学科专业,多方育心育人”主题,交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作为全国-上海“两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我校坚持育心育人相结合,围绕“秉承三全、夯实基础、引领示范、服务辐射”建设理念,依托校内心理教育学科与校外精神卫生医学,充分发挥心理与教育学重辅导教育,精神卫生医学重诊断矫治的作用,一体两翼,共护学生安全。其一,作为一所具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心理教育学科建设为育心工作提供了厚实的专业资源,学校从课程教学、队伍培养、咨询干预、科研提升、社会服务等角度,五维协同,充分发挥心理教育学科优势。其二,学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三全”心理育人工作中,医教结合,从绿色通道、医师驻校、研判督导、专项培训、行业发展等角度,五维共建,探索医教结合育心模式。

袁雯表示,一直以来,心理、教育与精神医学的学科专业支持作用,始终贯穿于我校“九级金字塔心理育人模式”工作全程。 未来,学校将继续在教育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支持下,在心理健康教育的源头治理、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等工作过程中,依托学科专业,多方育心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摄影:学工部、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