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中心专题培训(李维榕结构式家庭治疗)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142


92124日,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委托,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李维榕结构式家庭治疗专题培训顺利进行。本次专题培训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联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特邀亚洲家庭治疗研究院创立总监,美国纽约(米纽庆家庭中心-Minuchin Center for the Family)督导师,家庭治疗宗师Minuchin唯一的华裔弟子李维榕博士主讲。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沪上21所高校推荐的22名专兼职咨询师等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中,李维榕教授结合个案句子稿督导与现场家庭个案示范的形式,深入教授如何从关系的角度,通过加入、探索、活现等技术,借由咨询师的扰动,在治疗现场呈现家庭结构,对家庭中的“病症”积极赋义,探索“病症”在家庭中的功能性,利用家庭系统中的资源,调整家庭关系,建立清晰的家庭界限,重建家庭结构。学员普遍反馈本次培训在帮助咨询师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视角解读大学生家庭关系类型个案的同时,“关系”、“系统”、“互补”等概念的解读与学习同样也有助于对其他类型大学生个案的理解与处理。

本次培训秉承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委办发〔200635号)等文件精神,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单位,我中心充分发挥上海师大的传统积淀和心理学科专业优势,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区域辐射作用,本着“课程精进、内容精炼、师资精选、组织精到”的原则,一年两次,分层分对象为全市高校专兼职咨询师、辅导员提供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辐射服务上海高校同行。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