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新学期九月海湾督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78


930日下午,由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危机干预系列)”本学期第一场由我校承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8所海湾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共62人参加了本次督导,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

 

本次督导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马婷婷老师提交了一例双相情感障碍的危机个案督导,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博士担任专家督导。具有二十多年咨询工作经验的杨老师,平易随和、开放自由,他首先欣赏年轻咨询师对个案的危机应对专业有素、沉着冷静,因为有良好的咨访关系使这次的学生危机化险为夷。同时从应对危机干预中家、校、院的协作和分工,情绪管理的策略和方法,咨询师的自我关怀、调动危机学生的内在动力等视角对个案进行督导,既让咨询师看到了自己的盲点,也丰富了咨询技能,令咨询师及在场师生都收获颇丰。

海湾高校个案督导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科系统专家进行专业督导,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搭建专业交流和学习平台,推动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受到海湾高校欢迎。本学期督导系列主要聚焦危机干预主题,期待下次继续。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