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关注寝室关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50


20171025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商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活动在奉贤校区4A402教室顺利进行,此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副教授,以“情感账户巧存款,乐做室友贴心人”为主题,主要面向20162017级生活心理委员和寝室长,旨在帮助同学们处理好大学寝室关系,营造理想的寝室生活环境。

 

活动中汪国琴老师通过师生互动、现场调查、经验传授等方式,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和理解什么是生活心理委员,寝室长,以及室友是怎样的存在。在后续的讲座中,汪国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情感账户”的概念,以及如何在大学寝室这样一个人际实验室中维护良好的室友关系,如何成为室友贴心暖宝宝,做标明室友长处和善意的高手,传递善的蝴蝶效应等。活动中,同学们相互交流分享与室友之间的小故事,热烈的讨论也使全场氛围变得融洽愉悦,同学们也在这种交流中明白了情感存款的深刻内涵。

大学里对人改变最大影响最深的就是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室友,掌握一定的人际沟通技巧可以帮助室友之间彼此沟通了解,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寝室长在寝室关系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是调和寝室矛盾的润滑剂,又是传递爱与善良的小雷达。古有同窗共读的美好回忆,今有“同室操戈”的寝室悲剧,寝室虽小,体现出人际交往的作用却不可忽视。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心理委员和寝室长表示对于如何处理寝室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十一月的讲座将由建工学院承办,在奉贤校区举行,届时请留意咨询中心网页及校园海报信息。

供稿摄影:商学院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