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NEWS|3年研修25天200学时 10名学员圆满结业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1

12月24日,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和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杜亚松)工作室联合在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举行专题研讨会和疑难个案督导,两个工作室的学员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25日上午,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研修总结并颁发毕业证书。


24日下午,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曦建教授从心理学育人育心的角度与学员就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考与展望做专题报告。黄曦建教授聚焦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本质、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治疗的区别等,明确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角色分工、战略定位。李正云教授与杜亚松教授也分别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历史、学科研究和核心要素等视角出发指出了医教结合的重要意义和发展趋势。与会学员还参观了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基地。

来自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杜亚松)工作室学员,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的心理老师赵倩报告了一例拒学学生的个案。她报告了个案心理辅导的目标确定、社会支持、辅导过程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就问题评估、辅导方法等提出督导问题。两个工作室的学员紧贴咨询师的疑惑和困难,对案例进行深入的研讨,并就赵老师工作热情、协同意识、谨慎的工作态度等给予积极反馈和欣赏。杜亚松教授指出要重视家庭环境系统,强调对个案的成长发育史、发展性问题、行为表现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李正云教授强调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心理辅导工作要兼顾考量现实情况、不同主体之间“殊途同归”的工作目标,同时也要注重于学校班主任老师、学校支持资源之间的联动和协同。


在三年研修总结中,每个学员分别从自己的学习心得、感悟、经验等各个方面出发,凝练三年工作室浸泡式学习带来的成长收获,感谢李正云教授悉心带教与示范,其“观系统”的工作格局和“接地气”的工作方法,使学员不仅在危机干预,疑难个案工作中稳定高效,胸有成竹,也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科研课题等多方面取得明显可见的进步。李正云教授感谢学员精于学习、勤勉研修,师生彼此教学相长,这也是工作室平台价值所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个需要足够热情和不断学习的事业,希望学员学不止步、乐在其中、生命丰盈。最后李正云教授给全勤学员授奖并为合格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是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知名专家学者个人姓名命名的非行政性工作机构,是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咨询辅导、科学研究等内容为一体的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训机构,致力于打造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核心骨干队伍。

李正云名师工作室三年来宏观设计、系统规划,25天200学时,涵盖个案督导、经典导读、论文指导、课题结项、教学研讨、文件研读、论坛交流、学术研讨等形式丰富、聚焦工作实务的培训过程极大提高了学员的专业助人和心理育人能力,为上海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专业提升助力。


在三年的学习研修过程中,每个学员都有较大的收获,在心理健康育人的事业上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成长和进步。以下为学员研修感言摘录: 

三年来,沉浸式的学习让我对系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学校心理咨询师不仅需要用系统的视角去帮助学生和家长,也需要用系统的视角去定位自己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陈洁 

三年来,在李老师的带教下,不断提升工作理念,规范学校心理工作,清晰心理老师角色定位,强化危机干预意识,协同系统资源共同工作。感恩有幸成为李老师工作室的学员。

——上海市奉贤区致远高级中学 姜海霞 

三年来,跟随李正云老师学习期间,自己有了非常大的感悟和启发,总结而言有三个方面:全局观和系统观、修正的辩证主义、心理育人应当去全能化。

——上海师范大学 乐嘉立 

三年的名师工作室之旅,让我在“生命联结”、“专业成长”及“为人处事”三方面有很大收获。师恩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我相信这些收获在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继续发挥影响。

——王红姣 

工作室学习的三年,我的收获主要有:以家庭治疗和系统协同的视角开展工作,务实为事;勤于阅读,踏实为学;有所担当,真实为人。感恩学习历程,期待实践运用。

——静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 刘诗薇 

三年的名师工作室研修是浸泡式的学习,让我逐渐领会系统思维的魅力和重要性。李老师对于工作的勤勉,对于专业的精进是我学习的榜样。三年学习,在为人和做事层面我都获益良多。

——上海师范大学 周圆 

感恩在不惑之年获得重新学习的机会,感恩遇见李老师和各位伙伴!你们的温暖、包容和鼓励将继续伴我前行。  

——上海理工大学 顾娅娣 

我最大的收获是系统观。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需要从系统视角出发,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应对危机,帮助学生成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顾秀萍 

三年受训使不断强化自己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身份认同。用大中小一体化的视角思考学生的成长历程、心理成长的进程和需求;用系统观指导心理育人实践,融入思政、育德育心、协同增效。我会身体力行用所学所思带动身边的同仁,传播工作室的理念,放大工作室的效用。

——上海大学 季文泽 

通过沙龙讲座、个案督导、方法研讨、录像观摩、逐句示范等方式,让我们进行系统式的理论学习,习得细节处的技能方法,让我们在系统互动、家校协同、危机干预等方面有更深刻的认识,更好地实现从“心理咨询师”到“心理教师”的角色转变,更好地与系统、与角色相融合。

——上海商学院 潘佳丽


 

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拍摄、供稿

2021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