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NEWS/定制优质教学培训 助力心理课程研发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效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的文件要求,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组于10月22日成立之后, 3个核心研课组分别聚焦研课专题,分头开展多场课程的研课、备课活动。

12月17日上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组近30位教师齐聚徐汇校区心理中心,参加中心针对现阶段心理课程研发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度身定制的专题培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心理学案例分享》,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老师主讲,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


余老师凭借多年在开放式学习平台、慕课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的认定、申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与深厚积累,有针对性地梳理了心理健康课程中教学目标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与教学实施的特点、要点和亮点,90分钟的培训干货满满,为现场老师带来荟萃中外优秀教学案例的饕餮大餐。


培训结束与会教师意犹未尽,曾是上海市心理健康微课程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商学院心理辅导员丁秋露老师表示,余老师提供了一种清晰的课程设计框架,视角有高度有深度,既有宏观的原则可遵循又有微观的技术可学习,帮助自己重新审视现有课程设计的不足,找到了改进空间;已在我校开设过六轮心理健康教育通识选修课《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徐欣颖副教授指出,课程目标设计中的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情感目标等三类目标分层递进的理念对自己的备课和课程编排启发很大;心理中心资深兼职咨询师刘湘林老师表示培训打开了思路, BOPPPS课程软件系统让人耳目一新,教学案例特别鲜活,受益良多。吴燕霞老师感谢余老师为本次培训精心准备,带领大家在优秀教学案例的宝库中探胜寻宝,展示了当前比较公认的心理健康教育标杆课程的精美和创意,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会后,三个核心研课组开展分组活动,热烈交流培训收获,集体备课,具体研讨课程优化方案。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