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现场示范观摩,醒悟家庭治疗精髓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0

11月15日,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专题研讨为线上观摩家庭治疗名师李维榕博士的现场家庭评估与案例督导,工作室11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维榕博士是世界知名的家庭治疗专家,是闻名国际的结构派家庭治疗创始人Minuchin的唯一华人入室弟子。本次现场家庭评估与督导案例为“家之源”咨询师所呈报,采用的是网络评估、咨询与督导的形式。

观摩之前,工作室成员分别签署了《心理咨询观摩和专业会议保密承诺书》。上午十点,李维榕博士、师工作室成员及家之源家庭治疗研究中心的咨询师们一同出席在ZOOM会议平台上。

李维榕博士本次工作的对象是17岁的“拒学”女孩及其家庭。李维榕博士首先是与带来个案的咨询师进行了澄清与讨论,了解家庭的基本情况、咨询师前期工作、咨询师对家庭的理解、咨询师如何介绍家庭评估等。


随后,进入家庭评估的工作阶段。家庭评估就是“孩子身心健康家庭评估”,是透过家庭系统了解孩子的行为及情绪,利用生物反馈量化孩子对家庭的身体反应,这是李维榕博士多年研究成果的运用。具体操作为父母在“家之源”家庭治疗中心的现场讨论家庭未解决的话题,孩子不参与讨论,只是配带生物反馈的设备,分析师采集孩子的身体反应指标,如心跳频率、呼吸频率及手部汗液分泌情况等,并在结束后通过ZOOM会议向李博士反馈了孩子的各项生物指标及变化。

接着,咨询师和分析师与家庭在现场,李维榕博士在线上,与家庭开始进行反馈与咨询。李维榕博士从评估的结果开始,循序渐进地“加入”家庭。通过反馈孩子6处生物变化,抽丝剥茧地帮助家庭逐步看见父母互动模式对家庭的影响,也澄清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及需求等。下午,李维榕博士基于家庭对以往互动模式的看见,示范如何澄清家庭互动过程中的真实情感与想法,利用现场事件的资源,推动家庭做出改变,陪伴父母学习以合作的方式讨论,聚焦问题进行细致的“演练”。


李维榕博士在每个工作片段后都对咨询师和现场学员进行清晰具体的讲解,通过分析个案及治疗行为,详细介绍以家庭治疗视角理解问题、家庭治疗主要聚焦与关注的内容、如何确定适宜的工作目标、如何跳出互动内容关注家庭互动模式、如何运用当下与家庭保持联结并工作、如何看见互动模式、如何在理解的基础上推动改变、如何理解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等。李维榕博士还特别指出治疗师需要“进入”家庭、与家庭“共舞”,需要基于丰厚的储备与知识框架对家庭进行概念化,需要更为扎实与充满细节地陪伴家庭跟进。

名师工作室一直聚焦家庭治疗,强调“家校”互动,孩子的心理健康离不开家庭环境,学校心理咨询师要重视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近两年来,李正云教授带领工作室成员认真研读家庭治疗经典著作,丰富理论储备;呈现家庭治疗录像逐步讲解,加深工作室成员对家庭治疗理论的理解;拓展资源,带领大家通过观摩李维榕老师的现场家庭治疗及督导活动,更是领略了家庭治疗魅力。

 

 

拍摄供稿: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