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生心理危机分析研判会顺利进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0


会议伊始,吴燕霞概述学校2021年(秋季)学生心理危机摸排情况,强调基于医教结合和系统联动基础上的危机研判会的重要性和意义。同时热烈欢迎陈主任的到来并对陈主任等精卫系统专家在我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一线辅导员们在学生心理危机工作中的尽责专业表达同理与感谢。

研判会上,针对学院提出的16名风险较高、需研讨的心理危机学生,陈主任从精神医学和心理治疗角度全方位、多角度逐一解读,就精神科诊疗、心理治疗和咨询、学校管理方向等方面提出意见。陈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对于有较高自杀危机风险的学生,建议及时推动精神科排查,及时告知监护人,调动监护人力量,家校医联动,保障安全,推动规范治疗;对于较难推进的危机个案,建议危机干预人员务必详实记录工作,权责分明;对于当前风险可控的学生,建议给予持续关心关注。


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始终是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工作,学校每年春、秋两季分层分阶段开展学期心理危机情况摸排-研判-走访“三步走”全覆盖持续贯穿全年3月9月心理中心面向各学院发布心理危机学生摸排工作通知,请各学院对学生心理状况逐一摸排-约谈-上报疑似心理危机学生。针对学院上报的摸排学生危机疑难个案4月11月心理中心举行心理危机学生分析研判研讨会,邀请精卫系统专家、心理辅导员、危机学生带班辅导员、心理中心全体联合“会诊”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分析研判会”,有的放矢把握重点,形成“一生一策”5-6月11-12月期间,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日常对接学院,持续走访学院,支持和协同学院开展危机排查和系统干预,逐一讨论疑难个案,危机时及时协同,联动有深度。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