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庭一起工作——2018(下)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84

129日至12日,受上海市教委委托,为期四天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家庭关系视角下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在我校徐汇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特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身病房主任、进食障碍诊疗中心负责人陈珏主任及其家庭治疗团队作为主讲,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立达学院、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30多所高校的35位老师参加本次培训。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开班仪式,结业仪式上陈珏教授、徐文艳博士及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挂职主任周晓璐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优秀学员颁发奖品。

每一个人都来自家庭,家庭对大学生的人格塑造及心理健康状况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研究发现,进食障碍、网络成瘾、抑郁情绪等心理问题都与家庭关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家庭关系的视角理解大学生的心理困扰,与家庭一起工作,正在逐渐成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趋势。本次培训课程为四天的核心课程模式,择取重要的评估、咨询技术汇整形成,包括重要的理论、实务技术,涵盖诊断、体验活动、咨询技术、实操与督导等项目。

培训的一开始,陈涵副主任以丰富的精神科临床经验带着学员们识别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区分各种心理障碍的特点和特征。随即这些症状又在陈珏主任、徐文艳博士的带领下被重构,逐渐让学员们发展出家庭治疗的系统观视角去分析症状背后的多元关系。培训的后两天,学员们在拥有理论基础的前提下开始学习家庭治疗实践技能,通过小组练习、大组督导的方式掌握家庭治疗提问技术和家庭评估的六步模式,不断体验和实践,从生涩到熟练,从陌生到熟悉。最后半天,培训邀请到一个签订知情同意的家庭来到现场接受陈珏主任的家庭治疗,学员们一边观看陈珏教授的治疗直播,一边在徐文艳博士的带领下解析治疗过程,令大家受益匪浅,原来真正的家庭治疗并不是拘泥于一板一眼的几步,而是在治疗中跟着家庭一起,不断尝试,不断重复,耐心陪伴。

从培训后的《满意度评估表》的数据统计来看,96.67%的学员认为本次培训在内容设计、授课方式、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辅工作、教学环境等方面都很好。有学员在培训总结中表示:“初遇家庭治疗视角,也有一种刚刚好怦然心动的感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徐老师);“对陈珏老师的讲课印象深刻,她结合系统式家庭治疗,对结构式家庭治疗进行了本土化的实践与探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孙老师);“我个人都感觉受益匪浅。家庭治疗的系统观,是一种观察、描述方法,从某成员与其他成员的关系出发,而非由个体的内因来解释其行为。没有一个人或事物是独立存在的,人和事存在于相互影响和彼此互动的脉络中。”(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张老师);“今后在和学生谈话时,从学生的故事当中,可以从“关系”的角度出发,尝试探寻一下学生在家庭中的分化情况,是否有三角关系。引导学生认识到问题背后的原因,让学生看到自己分化不良对自己成长任务的忽略,从而引导学生自己探寻自我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李老师)

根据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关于开展2012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凸显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一年两次为全市高校辅导员提供为期一周的、封闭性的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由各高校选派。本次培训纳入学校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与认证系统。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