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47

20181128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自2018117日开始,为期四周,共六场培训,其中五场为针对2018级新生心理委员,一场针对往届新改选心理委员,总共涵盖全校250名学生,受训人次达到880人次。经过系统培训和专业考核,共有223人顺利完成课程并通过考核,通过率达到89.2%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委员项目自2011年起,至今已经是第八年了。在这八年的不断优化和完善过程中,心理委员已经成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同时整个心理委员体系从人员配置、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技能考核、日常使用等方面也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较为夯实的基础。在人员配置方面,上师大的心理委员属班委会的正式成员之一,每个班必须配备1-2名通过考核并持有上岗证书的心理委员。他们在担负起班委的日常工作之外,还承担着班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任务。为了更为专业的实现心理委员的上述功能和指责,此次培训主要分为心理委员的职责界定、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心理委员团队建设、心理健康的标准及行动和人际交往与积极沟通等五个方面。

117日由咨询中心徐欣颖老师给学生带来第一场讲座《心理委员的职责界定》,讲座中徐老师和同学们一同探讨了心理委员的便捷设置,明确了自身的主要职责和身份定位,讨论了哪些适合做、哪些不适合做。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课堂互动良好。第二场培训由咨询中心吴燕霞老师为学生带来讲座《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吴老师从理论出发结合校园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从对危机的理解、危机中的机遇、危机的信号识别、危机的处理等方面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危机的理解。

1114日下午,咨询中心乐嘉立和马婷婷两位老师带领心理委员进行了第三场培训: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团体游戏、体验分享的方式,通过精心的设计和操作,使得心理委员在体验团体辅导活动的同时,学会如何在班级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的团体活动。

1121日下午,咨询中心吴娅婕老师为心理委员带来第四场讲座《心理健康标准与心理疾病》,讲座中吴老师讲述了心理健康的不同标准与心理疾病的相关定义,在区分日常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书籍,夯实了心理委员的理论基础。第五场培训由咨询中心周圆老师带来讲座《人际交往与积极沟通》,周老师利用有趣的互动和角色演绎带领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不同人际交往模式中的不同体验,使学生对于人际交往有了新的认识。



1128日最后一场培训主要针对三个艺术类院校2018级心理委员和其他学院新改选心理委员。此次讲座是由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乐嘉立带来的,乐老师从心理委员的角色、所具备的相应能力、危机识别、人际理解与认同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心理委员们讲述了心理委员的岗位职责和专业知识。通过互动问答、游戏体验,现场学生以较高的课堂卷入度和参与度完成了这次培训。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对心理委员扎实的岗前培训为学生的心理健康铺设了一张较为宽广且精准的安全守护网络,保障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也为校园的和谐、稳定提供了助力。

供稿 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