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电影赏析沙龙:走进《黑镜》解读虚拟社交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85

1121日下午,由上海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心灵之友”社团、教育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联合承办的心理电影沙龙在奉贤校区4D100室成功举行,沙龙特邀台湾资深心理师蔡凯仲为大家从心理的角度走进《黑镜》,解读虚拟社交“心灵之友”社团干事支煜榕同学主持,来自各学院8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电影赏析采用间断播放与穿插解析的形式,同学们跟着蔡老师一起感受高科技对社交带来的影响以及情感支持系统,反思先进技术带来的人与人相处中人性流失的高风险,思考当社交与评分机制挂钩,停止表演就等于被社会抛弃吗?社交可能颠覆阶级吗?在电影结束后,大家踊跃向讲师提问请教,包括如何应对心结,时间是否能平息一切取消心理咨询师证书该如何在有关方面就业等,老师进行了耐心的一一解答:重在自己适当回避;重在愿意跳出去面对;重在增加自己的真才实学以及实践能力。



一年两期心理电影赏析为“心灵之友”社团特色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将日常大众电影与心理知识相结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知识普宣形式,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影响范围,帮助学生更好的助人自助。

供稿摄影:“心灵之友”社团、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