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月月讲聚焦“如何把握大学转折期”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46

1113日晚,由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11月心理健康月月讲于奉贤校区四教A119室顺利举行。我校教育学院发展心理学博士、师资博士后乌阿茹娜以《如何把握大学转折期》为主题向教院学子开展讲座。

阿茹娜老师首先围绕大学与中学生活的差异展开,从生活环境、学习习惯、人际关系三个方面向大家一一剖析初入校园产生不适的原因与应对方法。在谈论生活环境变化时阿茹娜老师表示,外部环境、生活习惯的改变,钱财物品管理理念的不同都会造成对大学校园生活的不适,同学们在应对环境变化时需要意识到个体差异的存在,主动应对做出调整;对于高中与大学学习模式的变化,老师则通过引入“内在动机”的概念进行解释,建议大家及时找到学习兴趣、保持专注,同时培养成长型思维;人际对象、交往方式的变化作为第三点常常被人忽视,老师以大学寝室常见的矛盾为例,分析冲突发生的原因,并给大家分享了几条沟通时应该注意的小技巧。最后,老师强调,改变带来压力,改变也带来动力,希望各位同学学会重新自我定位、建立社会支持系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在充满机遇和无限可能的未来书写美好年华。


心理健康辅导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学院始终对学生心理健康给予重视,将营造健康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放在首位,做到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保障教院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供稿 摄影:教育学院 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