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在奉开讲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38

1031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座在奉贤校区开展,本期讲座由外语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分别承办,近400域名学生参与。

外语学院月月讲在奉贤校区二教115室开讲,学院邀请学院党委书记、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特约专家咨询师李凤副教授主讲 “沟通之妙,成功之道”,近两百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伊始,李老师运用一幅孩子的画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孩子想用画来表达她对外界世界的理解。她通过与几位同学一起做的有趣的互动小游戏引出了两条为人处世的重要法则:黄金法则和白金法则。与人相处的黄金法则是想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人;白金法则是明白别人的需要,适当给予其所需。针对有些学生具有的沟通问题,李老师也向学生解释了沟而不通的原因即:人与人在沟通的过程中,是有信息漏斗的,信息遗漏了许多,而且信息被重新排列了,并且加入了传话人的认知的理解。沟通的障碍其实是对话双方的障碍,表达者表达的障碍与接收者接受的障碍。对于如何巧妙沟通,她通过实际案例讲述了沟通和倾听的技巧,特别是非语言沟通如手势和眼神等,同时传授给学生沟通的三大法宝,即微笑、赞美和聆听。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月月讲”活动在奉贤校区三教302顺利举办,讲座以时间管理与自我管理为主题,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心理专项辅导员吴玮老师主讲,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心理专项辅导员李晓彤主持,15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



讲座伊始,吴玮老师通过一个有趣的小互动,让同学们思考一系列问题,测评近一个月以来自己的心理压力状况,并对压力的来源进行分析,引出了讲座的主题即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之后,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情绪指向的应对方法——BREADS/LT控制法、音乐调整法等,为同学们调节压力提供了具体建议,并结合自身经历和心理学知识,讲述了时间管理的目标、原则和方法。吴老师指出,“时间管理的目标是提高效能而非提高效率,很多新生疲于应付各种琐事,虽然忙碌但是也很空虚,不是因为效率不高,而是缺乏效能。”吴老师进一步分析了时间管理的步骤和原则,并提供了甘特图、里程碑图等时间管理工具供同学们选用。最后,吴老师通过展示一系列有趣的长图,鼓励同学们“你的视野有多大,你心中的世界就有多大。不要因为眼前的小事而遮蔽了双眼,以为那就是世界的一切。”

最后辅导员李晓彤对活动进行总结,对吴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希望新生们能够将讲座中得到的启发内化于心、外现于行,学会管理时间、管理自我,度过充实而愉快的大学生活。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