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8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第九届移动微课程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64

20181031日上午,为贯彻落实教思政厅《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承办的2018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第九届移动微课程大赛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如期举行。我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辅导员张翔云老师主讲的《与压力同行》获二等奖,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这也是继2010年第一届课程大赛以来,我校连续九次进入前三,并且蝉联优秀组织奖。这一佳绩反映了我校对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努力探索。



2018615日,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响应号召,提前数月精心为此次课程大赛策划了校内初赛。初赛涵盖13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严谨的专家评审,我校报送教育学院严雅琴、外国语学院马燕婷和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张翔云3位老师参加全市复赛,争夺决赛资格。结合网络线上评选和主办单位的相关专家建议,最终共有来自我校和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10所高校的10名选手进入决赛。201810月下旬,中心组织了两次集体备课和单独辅导,分别从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课件制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教师教态的自然精致和亲和力等方面帮助张翔云老师进一步完善讲课内容。



决赛现场,分别由来自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领导专家、上海高校心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教师同行、历届课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以及10所学校的学生代表组成了决赛评委。比赛过程中,张翔云老师的课程因题材贴近生活、内容专业精炼、现场体验丰富、师生互动精彩、目标直指学生助人自助能力提升而获专家、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学校的相关组织工作也获赞誉。


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来说,心理健康课程是一个重要的载体。我校努力加大对课程研制、师资培养等课程建设的工作力度。在通识选修课、寝室长专题培训、班级心理委员岗前系列培训和继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每月一讲、示范中心专题培训等方面强化师资培训和队伍教学能力提升,又借助课程大赛平台精研课程、打造精品课堂和教学能手,为后续的课程建设夯实基础。

供稿: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