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二期心理危机学生分析研判研讨会暨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94

102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2018心理危机学生分析研判研讨会(第二期)暨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在徐汇校区进行,研判会特邀上海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业务院长、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长宁区疾控精神卫生中心重性精神疾病管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季卫东教授做专家指导,校学工部部长朱惠军出席,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及相关知情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成员参会。

首先,朱惠军部(处)长对季卫东教授的到来及长期以来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为季院长颁发上海师范大学精神卫生系统特聘专家聘任证书,持续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危机干预体制的进一步完善。

  

研判会上,针对学院上报的17名心理危机学生及部分需研讨的复杂个案,季院长从精神医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重维度,从危机个案的评估诊断、就医诊疗、专业咨询、家校联动等多方角度,对危机个案一一进行专业分析、研判与指导,并就各学院辅导员及心理咨询师提出的就医治疗、安全防护、咨询疑难、家校联合等问题给予详细解答。针对双相情感障碍,季院长特别介绍了它的症状表现,其易与躯体疾病、物质成瘾共病的特点。最后季院长还从危机干预的角度介绍了一些实用急救措施。

随着天气转凉,冬季即将到来,也是心理疾病容易复发、多发的时期,心理咨询中心统一部署,全校各学院逐一排查心理危机学生,邀请精卫中心专家对相关学生的心理危机情况逐一研判、研讨,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分工对接、走访各学院,共护学生安全。

供稿 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