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NEWS|研读文件明要求 管控危机助平安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0


6月30日,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和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杜亚松)工作室联合在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专题研讨会,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主持,两个市级工作室的学员、奉贤区家庭辅导工作坊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午,学员们认真学习上海市教委关于防范化解心理危机风险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理解和把握通知精神,落实心理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任务和职责,协同学校内外系统,做到有态度、有思路、有落实。


下午,李正云教授再次带领学员们结合各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展实际,回顾总结2021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工作成果、经验及其呈现,并围绕通知要求对优秀经验总结进行点评和讨论,增强学员们在咨询室之外的工作技能

在案例督导环节,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放报告了一例人际关系不良继而自伤的危机个案。她回顾了咨询过程,提出了自己对该危机个案处理的几点困惑,如来访者求助动机不强怎么办,如何帮助学生处理与父母的关系,以及如何指导班主任做好寝室同学的工作等。李正云教授督导并现场示范了如何与来访者对话,与寝室同学开展工作。

她指出,动机不足几乎存在于所有转介个案,很少有理想的来访者。来访者迫于无奈过来面谈,这是工作常态。面对有心理危机风险学生,学校心理老师不单是咨询师,也是危机风险管控者,身兼两职。在危机风险管控中,咨询师要让来访者看到生命与生存的理由,是什么让她坚持活下去,理由多多益善。咨询师要对危机有精准评估和专业判断,对于危机程度和可控性给出结论。咨询师要尽可能读懂青少年自伤行为背后的信号,有些自伤并不一定指向死亡,也有可能指向请外界看见我的伤痛的呼求。咨询师还要与来访者讨论具有建设性的替代性行为,让来访者看到自伤行为可能带来结果的南辕北辙,协助来访者合理表达自身痛苦,争取关心,由此放弃自伤行为。



  

  

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拍摄、供稿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