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顺利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0

    6月18日上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相聚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案例督导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电影艺术学院9所高校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等以及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上海市第四中学、上海市求知小学、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的心理老师近40人参加。

    本次案例督导采用线上视频会议、设置内外圈的形式进行,特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精神科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程文红担任督导专家,华理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刘蓉提交了一例长期焦虑、噩梦伴无意义感个案”的案例,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徐玉兰主持。

    督导伊始,咨询师从来访者基本信息、当前困扰与成长史、咨询过程及效果、咨询反思及需要督导的问题等方面报告案例后,兼具精神动力与CBT两种取向且治疗经验丰富的程老师调动团体力量,邀请在场咨询师们表达感受、联想或思考,咨询师们就案例积极分享交流。程老师肯定了咨询师用心投入咨询工作,对个案理解到位,并取得了积极的咨询效果。同时,围绕督导问题细致地进行CBT取向的督导。就来访的人际交往模式进行“早年成长经历——核心信念——中间规则——应对策略——具体情境——自动思维——情绪——行为”的循环分析,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个案。程老师还区分了正常拖延与问题拖延,分析了拖延行为症状背后的功能和意义,帮助大家拓展对拖延的理解。程老师总结强调CBT同样注重咨访关系,也注重对事实、感受与想法的澄清。希望大家无论采用哪一种理论流派,都要有第三只眼来看待个案工作,保持觉察。最后,咨询师刘蓉坦诚分享督导带来的学习与收获。程老师温和细腻的督导风格、清晰缜密的督导路径、独到而精妙的见解等,令在场咨询师受益匪浅。

    督导结束后,华东理工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做简要总结发言,她感谢督导师与咨询师为大家呈现的精彩个案,感谢所有人员的参与互动。通过海湾督导,大家得到专业提升,也诚挚邀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仁继续相聚海湾,携手成长。

    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承办院校提供,邀请高校和精神卫生系统资深专家进行督导,旨在搭建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学习,推动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凝聚同道支持力、提升专业胜任力,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品质,颇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欢迎和期待。至此,本学期共四场督导全部结束,下学期督导继续,详情请留意心理中心网页通知。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1年6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