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若轻 合作共赢——上海高校示范中心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0

六月繁花夏日安然616日至619受上海市教委委托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承办的为期四天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理解评估与干预”专题培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特邀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教授作为主讲专家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和区教育学院、育才中学等近40所大中小学的57位专兼职咨询教师和辅导员齐聚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了本次培训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开班仪式校学工部(处)部长韩刚致辞


心理危机一直是学生工作中较为复杂和棘手的议题,它受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是一个重要环节,更需社会-医疗-学校-家庭等多系统联动、协同干预。对于学校心理咨询老师、辅导员老师来说,心理危机的及时发现、评估、理解和应对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核心部分。为了加强一线心理老师和辅导员的专业化工作、形成有效和全面的预防干预体系,中心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开启了以“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理解、评估与干预”为主题的示范中心专题培训连续项目,以期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提供系统的工作抓手、夯实的专业理论基础、高效的专业实践能力。



培训期间,杨丽教授聚焦当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从心理危机的核心价值观、理论背景和实践技术等方面出发,以生动、深刻、诙谐的方式讲授了对自杀心理与行为的理解自杀风险评估的方法自杀的个体干预技术和系统干预策略同时结合在场学员提供的实际案例进行小组讨论、实操示范与案例研讨。杨丽教授立足当下学校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利用自身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深厚的专业背景,让受训学员在系统认识心理危机理论的基础上,强化了理论与实操之间的联接,增加了应对心理危机的专业性和胜任力。

跨越周末的四天密集培训,受训学员认真投入地学习,并对培训予以积极反馈。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实用接地气,不论是辅导员还是咨询师,都有量化可操作体系,深有触动、受益匪浅,不仅专业实践能力有了质的提升也受到了极大的赋能和支持,很多学员期待本专题能组织后续的指导。在杨丽教授的肯定和学员们的大力支持下,九位资深学员自愿带领学习小组,在培训结束后继续组团学习和练习,不断在实践中强化学习成果。

根据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关于开展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凸显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中心将持续一年两次为全市高校心理咨询师、辅导员提供为期一周、封闭性的专题培训,以此为上海高校的一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提供支持和帮助,进而为整个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提升添砖加瓦。今年下半年的家庭视角专题培训还在筹划中,期待下半年与大家相遇!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1年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