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三长”危机专训,共织学生安全护网——上海师范大学寝室长、层长、楼长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0

上海师范大学围绕探索出的内涵“摸排、研判、培训、督导、研究、联动”的“六位一体”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依托“学校、院系、班级、宿舍”的“四级预警”工作网络,除了面向学院副书记、全体本研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安保及后勤宿管人员等教职工分批分层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等专题培训,面向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之外,继续面向学生宿舍园区的寝室长、层长、楼长开展主题包括“心理危机的初步识别与同伴协助”的专题培训。

寝室长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是上海师大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品牌之一,自2006年以来发挥了较好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的作用。培训面向全校各学院的寝室长,重点辐射大一新生,每年3-5月举行,由学院组织学生,心理辅导员主讲。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心理危机的初步识别及同伴互助(大一新生培训必备),以及学业规划,学习心理,生涯发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家庭关系等大学生日常关注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

2021年的“寝室长培训”3月开学初启动,首先以“乌云散开,共见漫天星辰”为主题,对全校心理辅导员进行集体备课,从心理危机的识别、评估,心理危机干预的学院、咨询中心、家长多方协同,心理危机中的成长三方面帮助心理辅导员温故知新,提升心理危机干预专业胜任力和心理健康教育讲课胜任力。截止五月底,全校共举办学生寝室长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30多场,服务学生2360余人,其中大一学生近2000人,全校覆盖率98%以上。

随着上海师大大学生生活园区建设的日益发展与成熟,在“寝室长专题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面向生活园区层长、楼长及驻楼兼职辅导员(研究生担任)开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同伴互助”专题培训,由上海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经验丰富的马婷婷、吴娅婕和乐嘉立三位老师直接面向徐汇、奉贤两校区共计225位层长、楼长、驻楼辅导员开展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侧重危机识别、多方联动和协同干预,从而构建学生生活园区寝室长、楼层长和驻楼兼职辅导员由点到面的全方位心理危机干预网络,提高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能力,多方携手联动,共织学生安全防护网络,以更好地服务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