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督导聚焦危难案例,搭台共建大中小一体化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0

4月21日上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由东道主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为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本次督导还面向徐汇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开放。共有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10所海湾等兄弟院校、单位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和来自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上海市求知小学、上海市龙苑中学、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5位心理老师参与,累计参与者约70人。

本次案例督导采用线上视频会议、设置内外圈的形式进行,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婚姻家庭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方晓义教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师大专职心理咨询师周圆副教授提交了“一例抑郁伴生命无意义焦虑感个案的案例督导”,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

在咨询师从来访者基本资料、咨询过程及其效果、困惑及需要督导的问题等三方面报告案例后,婚姻家庭治疗经验丰富的方老师调动团体成员的力量,邀请内圈咨询师表达感受、分享思考、积极提问,咨询师们踊跃参与、各抒己见。方老师首先充分肯定咨询师细致专业的工作,尤其是建立稳定信赖的咨访关系很不容易;然后针对咨询师提出的来访者生命无意义感的危机风险性、咨询中的节制与防御、咨询的分离焦虑等问题,方老师从家庭关系的视角帮助咨询师理解来访者通过“抑郁”症状建立 “母女联盟”,进而反抗父亲、保护家庭、保护母亲的功能和意义,建议在引导来访者与母亲完成分化之前,可先回到家庭和父亲联结;针对来访者的巨大心理创伤,建议给与时间耐心,并适度聚焦当下现实困难,找到资源赋能;同时对“生命意义”的咨询议题可尝试具体化探讨。这些建设性的意见和视角让受督咨询师和参与老师们深受启发。

案例督导,作为提升咨询师专业胜任力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从2007年起即开展两周一次的定期个案督导,2008年起,每月一次面向上海高校同行开放,并相继举办了校内专家案例督导系列(2007-2008年) 、同伴专家案例督导系列(2009-2010年)、精卫专家督导系列(2011年)、学科专家督导系列、示范中心专场系列(2012年)、中青年专家督导系列(2013年)。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发挥引领示范、服务辐射作用,牵头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横向交流平台,加强奉贤海湾校区各兄弟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学习,举办“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系列。2016年与也成为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的华东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并于2019年成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认证督导点。近年来,海湾督导的辐射影响日益增加,至今已有包括海湾及其他地区兄弟院校在内12所上海高校参与。2021年,为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海湾督导面向徐汇区中小学开放督导资源。

回顾在过去的近15年中,上海师范大学心理中心共举办校外督导150场,累计惠及沪上心理健康教育同仁5000多人次,未来心理中心将继续发挥“全国-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两级示范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扩大专业服务辐射范围,推动上海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凝聚同道支持力、提升专业胜任力,强化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品质!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