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32

619日至22日,受上海市教委委托,为期四天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完形体验与咨询技术”专题培训在我校徐汇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特邀台湾屏东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张莉莉博士作为主讲专家,来自华师大、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政法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30所高校的30位老师参加本次培训。校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老师主持开班仪式,结业仪式上张莉莉博士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完形疗法是由十九世纪流行的存在主义与完形心理学发展出的一派心理疗法。其中的“完形”一词意指人所有的本质都被视为统整一致的,完形咨询借着催化当事人觉察的各种技术,运用活泼的方式,把过去与问题有关的部份带进现在,然后再以生动的态度处理这些过去的问题,使人从各种困扰中真实面对自己,解决问题,享受美好的生活。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以“完形体验与咨询技术”为主题的示范中心专题培训,以期为上海高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发展培养队伍、培植力量、提升专业水准。本次培训张博士以生动、深刻、体验性的方式讲授了完形体验的重要理论概念、学习设计完形体验活动处理来访者特定的“接触调整模式”、认识空椅技术、并进行实操、练习与督导,带领老师们在体验中学习,在互动中成长,令大家受益匪浅。

 根据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关于开展2012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凸显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一年两次为全市高校辅导员提供为期一周的、封闭性的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由各高校选派。本次培训纳入学校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与认证系统。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