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聚焦“及时发现并正确应对心理异常”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23

68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在音乐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心理异常的识别与应对”,学院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临床心理学教研室的武牡丹老师主讲,武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具体形象的案例,为同学们讲授了与心理异常的相关知识,讲座的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武老师从几个经典案例开始讲起,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中,同学们逐渐了解了心理异常的定义,为了进一步明确,老师用最精炼的语言将心理异常的概念展现在屏幕上,引入了今天的主题——“心理异常的识别与应对”,并且具体分析了心理异常的特征,即偏离常模、苦恼、功能失调和危险。

武老师从六个方面描述了识别心理障碍的方式,告诉大家判断一个人是否心理异常可以通过六种方式来评估。随后,她又分析了一般心理问题的特征,与心理异常做了对比,并由此引入了心理障碍这一概念。心理障碍具有如此详细又繁多的分类让大家不禁感慨万分,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种常见的情况都属于心理异常的范畴。紧接着,武老师用一系列调查和数据剖析了不同心理障碍的患病率,并具体讲述了其对个人及家庭的影响。

  

武老师用专业的心理知识,为大家讲解并分析了应对心理障碍的方式和方法。武老师告诉同学们,首先要从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三个方面来分析心理障碍是如何产生的,并依次分析问题产生的具体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或者心理治疗。武老师告诉大家,心理异常虽然没有直接有效的治疗方法,但是现在已经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控制效果,无论同学们有任何困惑或者需要,都可以通过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或者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获得很好的帮助。

  

通过今天武牡丹老师的讲座,我学习到了如何正确识别心理问题和心理学障碍,并学会如何应对它们。我想我可以将这些知识运用到今后的生活中,能及时发现身边同学或者是自己可能存在的心理上的问题,并能得到及时的处理治疗,将其早日解决,以防问题加重。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就可以去寻找我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地方寻求帮助!总之,今天的讲座我受益匪浅,谢谢武老师。

——2016陈开一

今天下午进行了一场关于心理的讲座,教育学院的武老师专程抽出时间,为我们进行这样一场重要的讲座。心理异常指的是个体在某个时段或长期内部心理活动失调和外部社会适应不良,并且已经影响或损害其社会功能的心理状态。在老师的讲座中,我们认真了解了心理异常的辨别方法,特征,分类等等。作为班级的团支书,现在是要期末考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重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大压力的环境下,要更加关心同学。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去进行疏导,或是告诉老师,推荐他去心理咨询中心进行谈话等等。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强健的身体素质!

——2016陈一周

今天通过老师对心理异常这个概念的讲述,我不光理解了心理问题出现的原因,更明白了再遇到此类情况时应该怎么做。心理问题是很普遍的问题,第一,我想平日里我应该自己多注意排解压力,避免产生问题;第二,对于身边的同学朋友,我也应当多加关注,在他们出现问题时,及时关心,在解决不了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进行心理疏导。老师的讲座让我对心理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有关知识,也期待下一次心理专题的讲座。

——2017李雪桐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