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海湾督导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完满收官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69

68日下午,由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本学期最后一场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6所海湾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学工部)副处长(副部长)栾文飞欢迎并致辞。

  

本次案例督导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副教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向华老师提交了一例学业困难学生的个案。对于有学业困难、抑郁病史、信仰困惑、人际矛盾、性取向等苦恼的学生个案,心理咨询工作经验丰富、有自己独到理论创见的杨文圣主任,从一针见血地“落魄的贵族”的概括,到关于“贵族精神”和倔强行为的积极和消极两面性的解读,到适应问题的理解,到家庭对学生影响和性取向问题的探讨等,帮助辅导员看到如何能更站在理解的、发现亮点的角度与学生沟通,继而引导学生走向更适应的方向。同时在场咨询师也从不同的视角,同感辅导员工作的不易、提醒角色定位、价值观中立的恰当性。这令辅导员和师生们都感到受益颇深。

  

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有承办院校专兼职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卫生系统资深专家进行督导。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基于医教结合的理念,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搭建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推进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交流,凝聚人心,受到海湾高校欢迎。至此,本学期四次海湾督导圆满结束,期待下学期继续。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611